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1-0112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 内容概述: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05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民以食为天,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保粮食能源安全,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紧要。

疫情影响下,我区如何牢牢守住粮食能源安全这道底线?国际油价暴跌将给我区石油工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针对当前部分物价上涨的情况,自治区是如何保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的?64日,在自治区保供稳价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常青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民以食为天,粮油价格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国际粮油市场价格波动,对我区粮油市场影响大吗?目前我区粮油市场总体情况怎样?

答:总的来说,我区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储备充足、供应充裕、市场有序、价格平衡、保障有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对粮食采取了一些出口限制措施,可能会加剧国际粮油市场价格波动,但目前对我区粮油市场影响不大。目前,全区纳入统计监测的面粉加工企业和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复工率接近100%,成品粮油加工能力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全区粮油日常消费。

长期以来,我区坚持“疆内平衡、略有结余”的粮食工作方针,主要口粮品种实现完全自给,还略有节余,粮食进口很少,全区小麦库存可满足城乡居民口粮消费。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州、市)已建立成品粮储备机制,能够保障应急需要。监测数据显示,全区小麦特一粉、粳米、菜籽油5升装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531日全疆商超销售大米43.77吨、面粉49.71吨、食用油31.16吨。

问:针对当前部分物价上涨的情况,自治区是如何保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的?

答:受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和全国猪肉市场的影响,乌鲁木齐市猪肉市场价格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由高到低排名在3436位徘徊,但监测数据显示,我区精瘦猪肉市场价格仍然由2018年的每公斤26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公斤45元,最高时达到每公斤56元左右。为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除政策支持促进生猪生产,增加猪肉及鸡牛羊肉的供应外,还分批次投放储备猪牛羊肉,保障节日期间畜肉类价格稳定,以及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保障措施。

从当前情况看,我区猪牛羊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供应基础较为牢固。今年一季度,我区生猪存栏317.2万头,同比上涨8.5%,产能有较快增长。牛存栏500.3万头,同比上涨2.8%;羊存栏4438.1万只,同比上涨2.8%。同时,还有冻猪、牛、羊肉库存4200吨。今年5月份,乌鲁木齐市又陆续向市场投放储备肉900吨,继续做好肉类保供稳价工作。

问:目前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什么情况?

答: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1月至4月,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低于全国(增长4.5%1.8个百分点,全国由高到低排名第30位,呈现“由高到低”走势,稳步向低位区间运行。预计后期,特别是5月至9月,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生产生活的加快恢复,我区食品价格将有更大下降空间,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稳步下降。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在能源保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化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确保全区用能供应充足。建立调度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煤电油气生产日报工作,做到底数清、信息准,及时分析研判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和需求状态。同时,及时协调能源企业生产和运输中的关键问题。煤炭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全疆22个火车站点,合计12052只重箱38.6万吨的煤炭积压问题;组织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油气方面,实时监测油气产供销形势,支持油气企业按计划生产。电力方面,重点跟踪全区40家电厂电煤库存,及时协调解决了电煤运输问题,确保电力供应稳定。

问:最近国际油价暴跌,这将给我区石油工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我们有哪些应对措施?

答:预计一段时间内,我区石油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油价下跌会降低炼化行业成本。油价下跌会降低乙烯等以石油为原料炼油行业、化工行业生产成本,带动更多衍生工业产品成本下降,从而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于疫情之后经济恢复。二是成品油销售相比前一时期稳中有升。受春耕生产、工矿企业复工复产及油价低位徘徊等因素影响,4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2月、3月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对我区消费增长带来积极影响。三是低油价倒逼油企提质增效,着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积极发展下游业务,培育新增长点,持续应对长期低油价影响。四是油气生产及勘探开发计划的完成将受到影响。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指导油气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全程跟踪油气生产及销售情况,做好油气生产及销售情况日调度工作,确保油气企业正常生产供应。分析油气运行态势,加强产运销储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