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1-0240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喀什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 内容概述:

喀什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11-24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4月7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喀什地区工作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录

第一篇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二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

第二节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第三节  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

第三章  远景目标

第二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第四章  指导思想

第五章  基本原则

第六章  主要目标

第三篇  坚持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第七章  优化创新发展布局

第八章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第九章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第十章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

第四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十一章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第十二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一节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

第二节  提高粮棉产出效益

第三节  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

第四节  完善现代农业保障体系

第十三章  全面加强乡村建设

第一节  实施新时代乡村规划

第二节  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第三节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绿色发展质量

第四节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第十四章  深化农村改革

第五篇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第十五章  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第一节  大力发展林果加工业

第二节  做大做强馕产业

第三节  巩固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

第四节  积极发展酒类饮料加工业

第十六章  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层次上水平

第一节  优化提升纺织服装产业

第二节  大力发展电子产业

第三节  壮大生活类轻工产业

第四节  培育南疆建材建筑安装产业基地

第十七章推动资源型骨干产业强基增效

第一节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第二节  培育清洁电力消纳市场

第三节  发展电力装备制造产业

第四节  扩大能源勘探开采和加工业

第五节  提升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和加工业

第十八章  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第十九章  深入实施旅游兴喀战略

第一节  优化旅游产业布局

第二节  加大旅游“硬件”设施建设

第三节  提升城乡旅游“软实力”

第四节  扩大旅游产品供给

第二十章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一节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第二节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升级

第二十一章  构建数字信息产业集群

第二十二章  实施园区提升工程

第六篇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第二十三章  扩大有效投资

第一节  织密立体式综合交通网络

第二节  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

第三节  构建现代化电网体系

第四节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十四章  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第二十五章  加快发展进出口贸易

第七篇  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第二十六章  积极融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第二十七章  加快喀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第二十八章  推进区域“五大中心”建设

第一节  建设商贸物流中心

第二节  建设交通枢纽中心

第三节  建设医疗服务中心

第四节  建设文化科教中心

第五节  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第二十九章  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

第三十章  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第八篇  全面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第三十一章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第一节  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第二节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

第三节  深化园区体制改革

第三十二章  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第三十三章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第九篇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第三十四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第三十五章  加快推进以喀什市为中心的城市化进程

第三十六章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第三十七章  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第三十八章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十篇  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第三十九章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第四十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四十一章  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第四十二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四十三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四十四章  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第十一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喀什

第四十五章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第四十六章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四十七章  持续加强环境保护

第四十八章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第四十九章  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第十二篇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第五十章  坚持就业优先

第五十一章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第五十二章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第五十三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五十四章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第五十五章  加快电化喀什进程

第五十六章  持续推进兴边富民

第五十七章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第十三篇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喀什

第五十八章  加强法治喀什建设

第五十九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四篇  深化对口援疆战略,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第六十章  深化干部人才援疆

第六十一章  务实推进产业援疆

第六十二章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第六十三章  扎实做好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援疆工作

第十五篇  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第六十四章  创新融合发展机制

第六十五章  推动兵地产业融合发展

第六十  实施生态环境共管共治

第十六篇  加强党的领导,“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第六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六十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六十九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喀什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是对喀什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是指导全地区上下围绕新发展蓝图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科学编制好、深入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实现长治久安,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喀什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篇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喀什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地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在喀什落地生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喀什呈现出社会稳定、边防安全、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全面完成。落实党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自治区党委“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实际推进“十二项工程”,实现全地区29.48万户119.57万人脱贫、1543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0.3%下降至054.7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人人就业,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贫困村“五通七有”全部达标,伽师县及周边50多万群众喝苦咸水的历史彻底结束,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了句号。

——经济发展平稳有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711.8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30.22亿元,年均增长6.4%。粮棉产量分别稳定在237.76万吨、75.3万吨,建成新疆最大特色林果生产基地,畜牧、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明显,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以就业为导向招商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骨干龙头企业628家,带动稳定就业15万余人。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旅游业持续升温,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34.1%41.3%。各类市场主体增加了1达到25.89万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和基层建设,深入推进“九项惠民工程”。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21元、10276元。新增城镇就业9.83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2.48万人次。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全覆盖。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惠及所有农牧民。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2.17万名肺结核患者得到集中救治。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叶尔羌河千年水患得到有效治理,动力电通达率100%,完成铁路提速,莎车机场通航,城乡公路通达率100%,光纤和4G覆盖城乡,塔什库尔干县、伽师县灾后重建完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民族团结巩固加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干部职工与群众结对认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加快形成。“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三条红线”,实现“三高”项目零落地。河(湖、库)长制、林长制深入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效推进,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72015年增加84主要河(湖、库)断面水质均达到3类以上优良水质标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主要污染物控制排放达标,能源资源消耗强度明显下降。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88%。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初具成效。

——对内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11县飞地园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功能持续完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中欧班列顺利开行,喀什航空口岸开办口岸签证业务,喀什至周边部分国家城市全货运包机航线和多式联运班列开通运营,卡拉苏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塔什库尔干县边民互市区稳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加快建设,大通关、大外贸格局初步形成。

——对口援疆成果丰硕。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对口支援力度持续加大,5年来一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极大改变了喀什的发展面貌,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第二章  发展环境

当前,喀什面临的发展环境总体向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

第一节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正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内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为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一段时期,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丝绸之路海上通道向陆路通道转移加快,新疆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第二节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喀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视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疆工作摆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出台《关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喀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策叠加增效。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全面构建、“三基地一通道”加快建设、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八个不变”政策继续实施等,都为喀什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资源转化潜力巨大。喀什水土光热等自然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煤、铜、钒钛等矿产资源开发前景可期,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各类要素资源充沛,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低,消费市场广阔,具有较强的潜在竞争力。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和谐稳定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来喀游客和企业显著增多,在喀什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人心凝聚提振预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通上下、深入人心凝聚起了强大合力,稳定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信心更加坚定。

在新的形势下,全地区上下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更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

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建设为驱动,精准把握喀什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有机衔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构建1个龙头”“2个城镇群”“3个经济带”“5大中心”“7大产业体系”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家向西开放和面向国内更高质量开放的新高地。

第三章  远景目标

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结合喀什实际,提出与全疆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强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润疆取得重大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外向型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法治喀什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平安喀什、健康喀什、文明喀什、富裕喀什、幸福喀什、美丽喀什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第二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第四章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部署要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谱写好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喀什新篇章。

第五章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喀什工作,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喀什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各族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地区一盘棋,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大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中央、自治区支持、对口援疆与发挥自身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喀什的定位要求,立足新时代喀什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条件,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第六章  主要目标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稳定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反恐维稳实现法治化常态化,“三股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得到有效治理,守边戍边能力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在合理区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较强竞争优势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积极融入中国新疆自贸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喀什经济开发区的龙头引擎作用更加明显,开放型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对内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切实巩固,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三高”项目零增长,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喀什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就业能力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法治喀什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喀什地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年均/累计

%)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130

1680

8.3

预期性

2.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

9.94

13.3

[3.36]

预期性

3.常住人城镇化率

%

39

49.82

[10.82]

预期性

居民福祉

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

7

7

预期性

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

8

8

预期性

6.城镇调查失业率

%

-

4.5左右

预期性

7.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100

100

预期性

绿色生态

8.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1.50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9.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0.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1.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100

100

约束性

12.森林覆盖率

%

4.88

5.8

约束性

安全保障

13.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150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4.能源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标煤

191

628

26.9

约束性

注:[]为五年累计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绝对数按2020年价格计算。

第三篇  坚持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挖掘科技创新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七章  优化创新发展布局

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创新引领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建设地区科技创新核心区域。加快推进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喀什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建喀什中科空天信息研究院与新疆财经大学共建宏观经济研究院;与新疆大学、喀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自治区农科院和畜科院等高校院所,共建新疆馕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巴经济走廊研究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现代农业科研中心、蔬菜工作站、畜牧工作站等一批产学研基地。支持本地科研人员、喀什大学等高校师生创办科技型企业、服务机构,设立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建成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喀什分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喀什科创新城建设。以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喀什综合试验站为抓手,构建南疆现代农业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集聚科技要素,打造特色鲜明、辐射面广、科技与服务紧密结合、具有科技含量的绿洲农业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平台, 研发和转化一批国际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孵化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外向型农业创新型企业,向外输出技术、设备、模式和产品利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星创天地等载体,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平台,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第八章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发挥大型企业创新引领作用,以企业为主体,联合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等建立集“产学研教”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研究平台,提升企业研发能力;鼓励和引导创新型龙头企业同中科院、农科院、电子科技大学、喀什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喀什地区共建产业战略技术开发平台,重点在农业新品种选育、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林果提质增效、畜禽品种改良和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航天信息、空天信息、生物制药技术、商贸物流等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推动传统农业、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设置产业科技进步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微企业创业服务中心、众创空间等建设力度,形成贯穿整条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企业科技创新保障体系,落实“一企一策”,助力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

第九章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突出人才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引入经济管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紧缺专业人才,持续开展人员培训学习交流,保持关键领域人才梯度培养和可接续。依托援疆省市高等院校、喀什大学、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喀什技师学院、喀什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喀什中科空天信息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院和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建立校、企、地协同育人机制,引进和培养创新型、技能型和管理型人才,为喀什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薪酬激励等机制,鼓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发挥作用。

第十章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对基础研究保持长期稳定的支持力度,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为科技创新营造环境、引导方向。完善科技投入保障体系,形成以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完善科研项目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机制和审计方式,支持科研项目更多用于农牧业良种工程等产业发展方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完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形成以产业为引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具有喀什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建设,为权利人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

第四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十一章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人人实现就业成果,用好国家、自治区扶贫连续性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推广以工代赈模式,优化公益性岗位结构,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常态化进行监测预警、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扶贫资金大部分用于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小镇,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提升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功能,促进搬迁人口安居乐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强化低保与扶贫政策衔接机制,完善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制度,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好用活扶贫资产,建立资产收益与村民利益联结机制。

第十二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一节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

坚持“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围绕建设粮棉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区,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设施农业、庭院经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低产田改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相结合,加快农业生产、加工、物流、品牌、市场、研发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国家、自治区和区域性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农业博览园、智慧(数字)农业、设施农业、智慧新能源农业示范区。

第二节  提高粮棉产出效益

稳定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住小麦种植面积,做强小麦良种基地,实现小麦良种全覆盖。积极发展大豆、薯类和其他小杂粮种植,大力推广藜麦种植,试点推进“海水稻”种植,适当推广鲜食玉米种植,丰富市场供应,确保粮食“区内平衡、自给有余”。提升棉花生产优势。持续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品种结构,稳步退出次宜棉区和碎片化土地,建设国家优质棉花、棉纱生产基地。大力实施规模化、标准化集中连片棉田综合整治,推进棉田基础设施、高效节水和机械化采收工程建设,建设高标准棉花种植示范区。设立巴楚国家级棉花棉纱区域集散中心,做大做强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实现棉花和棉纱期现联动发展。

第三节  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

做优做强特色林果。推进林果业区域化布局,重点发展叶尔羌河流域干坚果生产区和喀什河流域鲜果生产区,建设叶城核桃、莎车巴旦姆、泽普骏枣、麦盖提灰枣、伽师新梅、英吉沙杏等一批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创建一批县域特色林果品牌,促进政策、资金、项目、市场和生产要素在特色主导产业县市高度集聚,形成区域产业优势、品牌优势、竞争力优势。加大鲜果储运保鲜能力,新建或改扩建一批产地冷库、保鲜库、城市公共配送冷库等设施,提升冷链物流综合服务能力。加大杏、新梅、无花果等鲜果制干转化率,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加大干坚果交易集散能力,加快建设以县域特色林果为主导的集散、加工、交易基地,开辟农产品快速出喀通道。加快新果园建设和老果园、低产园改造,推广普及标准化管理技术,促进林果提升品质、提高单产、增加效益。做强畜禽养殖规模。坚持农牧结合、草畜配套,推进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品牌化运营,分类确立县域畜禽主导品种,构建饲料、种源、扩繁、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加快形成生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特色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实施优质肉牛肉羊增产行动。持续做大肉羊养殖,加快推进地区现代农业(百万只肉羊)产业园区、莎车县现代畜牧(良种肉羊)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湖羊、杜泊羊等为主的多胎肉羊规模化养殖巩固发展和提纯复壮麦盖提多浪羊、巴尔楚克羊、伽师羊、叶城羊和塔什库尔干羊等地方品种;扩大肉(奶)牛养殖,以莎车县为重点发展肉奶兼用的西门塔尔牛,以麦盖提县为主辐射带动叶尔羌河流域县市扩大安格斯高端肉牛养殖规模,推广胚胎移植、实现规模快速增长,因地制宜发展荷斯坦牛;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一批蛋鸡、肉鸡、肉鸽等家禽标准化生产基地、育种基地、养殖场;适度发展牦牛、骆驼、驴等特色养殖。推进蔬菜集约化生产。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因地制宜、集约化发展设施农业,扩大“春提早、秋延晚”设施蔬菜种植规模,提高深冬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水平,增强反季节蔬菜生产能力。提升疆内外城市外销和周边国家出口能力,逐步建成南疆外向型设施蔬菜出口生产基地。支持发展庭院蔬菜种植,提升本地蔬菜市场供给能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坚持突出特色、规模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西甜瓜、加工辣椒、甜菜、万寿菊、小茴香、金银花、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着力提高品质、扩大市场、提升效益。发展特色有机产业。结合旅游产品开发,因地制宜发展原生态林下产业沙产业雪域高原产业水产养殖产业,提升特色旅游有机农产品经济效益。

第四节  完善现代农业保障体系

建立农业产业化运营体系,大力推进良繁中心建设,利用偏远闲置土地建设大规模养殖园区,扩大养殖规模;积极培育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探索优化利益联结机制,科学配置生产运营模式。建立良种培育体系,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积极搭建农林畜禽产品良种培育、引种、繁育智慧平台,探索数字化管理模式,提高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作物良种推广力度,建立蔬菜、林果、西甜瓜等特色经济作物良种种质资源圃,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建立饲草料保障体系,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加快建设优质饲草生产加工储备基地,提高小麦、玉米、稻谷、棉花、甜菜等作物秸秆及残存利用转化率,加大对饲草料品种、配方、转化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完善饲草料标准化供给保障网络,实现区内草畜平衡。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广泛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水肥、土壤、光热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推动智能化农机具推广应用。推动农业科技广泛应用于科学化养殖模式、动植物防疫提壮、饲草料科学配方等生产全环节,提升畜禽养殖现代化水平。建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培育发展多元化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鼓励农资供销、农机作业、农机维修、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服务职能向农村延伸,培育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户。建立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林果病虫害防治体系,完善应对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建立防范农业经营风险体系,探索发展农村金融,持续用好农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进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以及南疆林果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实施;组建由国有企业主导的农产品公司,完善农产品托市收购制度,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建立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制定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积极申请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着力培育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国内国际知名农产品品牌,提升附加值。以有机特色本土农畜产品为“喀什味道”提供原材料,提高相关餐饮连锁在全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第十三章  全面加强乡村建设

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健全乡村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第一节  实施新时代乡村规划

围绕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兴边富民等五类乡村,因地制宜编制乡村规划,有序推进155”乡村建设工程每年在对口支援县市各创建一个可复制的示范乡镇每年建成50个示范性优质乡镇生活圈每年推进500个示范村建设。突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和特色产品交易中心,推动农业与加工业、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区域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镇融合发展、独具喀什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小镇。

第二节  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加快推进与居民消费快速升级相适应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98.5%99.5%。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普及,巩固广播电视“户户通”成果。优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健全乡镇公共服务功能,推动形成县域统筹规划布局、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加快建立由县市、乡镇综合性物流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网点组成的农村物流网络,实现快递“村村通”。

第三节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绿色发展质量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美丽庭院”行动,实施农村庭院供水全覆盖,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加强农田防护林网建设,保障绿化用水,提高农村绿化覆盖率。实施耕地地力提升、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积极发展节肥、节药、节地农业,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遏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残膜回收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激活农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挥好政策支持、制度建设和基层组织作用,提升乡村土地、生态、文化等综合使用效率,建设一批既保持乡村风貌、留得住乡愁,又体现地域文化、产业特色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第四节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依托特色产业园、农博园、农业生产基地、特色产业小镇,培育从事农业的专业技能人员,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确保每人掌握1-2门农业生产技能,实现月均收入高于地区平均工资水平。组建覆盖农业种植、林果管护、畜牧养殖等各领域、全产业环节的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培育一批农技推广、经营管理的实用专业人才,探索农业提质增效收益与科技服务队运营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建立完善职业农民注册、职称认定、信息档案登记等制度,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畅通人才下乡渠道,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

第十四章  深化农村改革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托管。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有偿退出管理制度,盘活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继续推进国有农牧场企业化、公司化改革。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资源水价、阶梯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工程,培育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和家庭农场、家庭牧场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示范农业经营主体。

第五篇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上台阶、三产大发展,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力争十四五末工业增加值翻一番半,重点抓好林果、馕、农副产品加工、葡萄酒、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新型建材、电力、矿产资源加工、旅游等“十大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十五章  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布局,引导加工产能向林果、棉花、畜禽、粮油等农产品主产区、优势区和物流节点集聚,促进加工企业向特色产业园区集中,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第一节  大力发展林果加工

依托优质林果资源,围绕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精细化研发、生产、加工力度,加大红枣、新梅、杏、苹果、鲜桃、樱桃等鲜果分类分选分级,发展枣夹核桃、“每日坚果”等精选包装产品;开发鲜桃、苹果、梨、杏子等罐头产品,巴旦姆、核桃、杏仁等系列风味产品;开发杏仁、巴旦姆、核桃、红枣、桃、新梅、无花果等产品的冻干、制粉、制油、制膏、制干、制酱、功能性成分提取、药食同源等精深加工产品。加大林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喀什林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加大纸箱、食品包装袋等配套产业发展。

第二节  做大做强馕产业

发展喀什民族特色美食和面食加工,重点开发馕、列巴、烘焙等面食产品,形成从小麦种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加工体系。推进喀什馕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打造“昆仑馕”“帕米尔馕”“喀食养生馕”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馕品牌加大新产品开发,推出开包即食、自加热、二次烘焙、水泡式等多种食用方式的馕产品,开发各类特色馕、保健馕、鲜果馕等系列馕品种,推动喀什馕产品走向全国。制定馕产品标准化生产流程、技术规范,研发现代化馕生产设备,加快馕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喀什市、莎车县两大馕产业基地建设。推进馕与喀什文化、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积极申报喀什馕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馕产业品牌价值。打造以馕系列产品为延伸的“喀什味道”餐饮连锁品牌,形成覆盖全疆全国餐饮市场的服务网络。

第三节  巩固发展农副产品加工

加强畜禽产品肉食初加工、精深加工能力,发展牛、羊、乳鸽等畜禽屠宰加工、冷鲜分割、分级包装,开发中式肉制品、酱卤肉、烤肉、休闲熟食肉制品、罐头制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畜禽产品加工率达到80%以上。依托乡镇净菜中心,加大蔬菜净菜、分选包装,发展蔬菜冻干产品。发展甜菜加工业,加工生产白砂糖、糖汁、酵母等产品,深度开发糖渣饲料、酒精等再加工产品。积极发展天然实用色素提取加工。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实现“从地头到餐桌”全程监控,保障安全、绿色、有机的农产品供给。

第四节  积极发展酒类饮料加工

发展葡萄酒产业。重点在疏附、英吉沙等县布局葡萄酒产业,支持疏附娃哈哈民俗乐器旅游康养小镇延伸发展种植、酿造、观光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加大葡萄栽植和葡萄酿酒开发力度,提升葡萄酒品质,形成特色品牌效应。深入推动酒文化与工业旅游、文化旅游相结合,培植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喀什酒产业,支持喀什昆仑等一批本地白酒品牌发展,开发玛咖酒、肉苁蓉酒等保健酒产品;支持疏勒石榴酒、英吉沙杏酒、莎车巴旦姆酒等一批果酒企业壮大;引进青岛啤酒等国内知名啤酒品牌,在塔什库尔干、疏附等县布局本地啤酒产业。发展饮料产业。围绕各县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发展苹果、梨、杏、樱桃、石榴等果醋产品,形成果醋及其蛋白饲料和活性炭等下游产业。开发经济价值高的沙棘汁、石榴汁、桃汁、樱桃汁等浓缩果汁饮料产品,发展独具特色的巴旦姆乳、核桃乳等坚果类加工饮料。积极引进内地碳酸饮料、红牛等加工生产线。依托喀什水源地优质水资源,引进国内知名企业矿泉水生产线,培育发展喀什本地矿泉水品牌。

第十六章  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层次上水平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消费电子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手工业,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增强产业集聚效益,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第一节  优化提升纺织服装产业

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构建从原料生产、纺纱、织布、印染、制衣到配套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建设叶尔羌河流域纺织产业基地。以叶尔羌河流域莎车、巴楚、麦盖提等县为主导,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加大纯棉和棉/粘混纺纱线,服装、家纺用纯棉机织坯布,罗布麻纤维等纺织品生产,推进精梳高支棉纺制品项目建设,推动纺织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建设喀什河流域服装服饰面辅料基地。以喀什河流域喀什、疏附、英吉沙等县市为主导,大力发展服装产业。加大制式服装针织产品床上用品生产,丰富从化纤、棉纺到针织、家纺、服装加工等关键产业环节,着力推进喀什河流域面辅料服装城建设。推动设立丝绸之路服装服饰研发中心,积极参与国际品牌合作和设计研发。建立服装企业退出机制,加大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引资、“腾笼换鸟”,引进培育国内高端服装设计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品质品级。

第二节  大力发展电子产业

积极承接东中部电子产业转移,从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手优化产业布局,形成集研发、生产、组装、展销为一体的电子产业集群,建设面向西部的百亿级电子产业基地。电子产品组装,发展手机、平板电脑、耳机音响、智能手环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组装,发展摄像头、喇叭、线圈、电感等电子配件加工。电子元器件生产,发展电子元件、电子器件、电路板等前端加工。光电子产业,发展摄影摄像视听设备、光纤、光学传感器、LED显示屏、LED灯等消费光电子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开辟喀什至相关国家国际电子产品货运航线,大力拓展向西的国际市场。

第三节  壮大生活类轻工产业

统筹发展服饰、家具家电、日化用品、玩具等轻工制品,培育壮大生活类消费产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产业联动的轻工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高品质的皮装、皮鞋、箱包等皮革产业鞋帽、手套、假发等服饰产业。发展实木家具、板式家具、定制家具、装修板材、地板等产品。发展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白色家电,电视机、影音设备等黑色家电,电水壶、饮水机、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家电生产组装。发展高质量的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化妆品等日化用品发展具备地域特色和中华文化元素的木质、布艺等玩具生产,发展粉笔、圆规、尺子、羽毛球等教辅用具、文体用品生产。

第四节  培育南疆建材建筑安装产业基地

推进国有企业和大型建筑企业组建混合制建材企业,发展砂石料、商、石材、水泥等产业,发展页岩砖、加气块、多孔砖、陶粒砌块和矿渣压砖等建筑墙材,开发花岗岩等中高档石材制品,做好传统建材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建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保温、装饰等功能一体化复合板材和功能性装饰材料,装备式建筑和建材部品化,以及交通、水利、装备等水泥构件发展,建设南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具备市政设施、公路桥梁、水利水电等甲级综合资质的建筑企业,形成规模化团队化现代化的建筑群体辐射延伸南疆区域的专业建筑团队。支持发展组建多元化混合所有制建筑集团,形成广泛吸纳全地区万人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第十七章推动资源型骨干产业强基增效

第一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构建多体系、一体化电力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区电力装机总规模实现600万千瓦,力争突破1000万千瓦。其中:积极申请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推进100万千瓦以上水电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推进光伏项目及相应配套储能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风电项目建设;完成2.4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

第二节培育清洁电力消纳市场

发展新能源+农业产业发展光伏与农业一体化项目,将光伏发电和热力技术运用到农业大棚设施和提水灌溉,建设现代化新能源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发展新能源畜牧+产业发展光伏与畜牧业一体化项目,将光伏发电和热力技术运用到畜牧养殖、饲草料加工、肉禽养殖加工领域,建设智慧畜牧业生产示范基地发展光伏+治沙产业发展光伏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产业,将光伏发电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安装节水滴灌设施,种植绿色经济作物,组成“光伏发电+绿色种植+防护林”产业。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直流(交流)充电设施推进电采暖工程建设推进城镇电采暖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领域电采暖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机制,督促各类电力市场主体落实消纳责任,推动新能源汽车运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需求侧电能消纳,为新能源建设提供充裕的消纳空间。

第三节  发展电力装备制造产业

发展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业。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机制健全、产业链完整的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形成涵盖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生产、装备制造一体的光伏产业链。发展输配电装备制造业。依托丰富的铜铁资源,培育高压、超高压变压器及关键部件制造产业,发展低压配电变压器、电线电缆等制造产业,培育一批下游塔基钢构、电镀产业,建立产研销一体化产业链。发展储能电池制造业。以磷酸锂铁、三元锂电、全矾液流电池为重点,发展储能电池系统、集装箱集成系统、能量转换系统、升压系统制造业,建立储能电池拆解、回收、再利用循环产业链。发展氢燃料电池制造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制氢、储氢、氢能利用工程,打造“喀什绿氢”品牌,建设氢燃料电池制造业,配套加氢站和电池回收再生利用项目,构建生产、销售、服务、回收全产业链。发展充电桩制造业。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光储+充电基础设施”“现代综合体+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展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交直流一体充电桩设备制造业,组建生产、组装、建设、销售、运营、研究综合性产业。

第四节  扩大能源勘探开采和加工

提高煤炭资源产量。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科学合理谋划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提升煤炭供应应急保障能力。加大莎车县喀拉吐孜-叶城普萨一带煤炭资源勘查论证,加快莎车斯尔亚特和叶城井田空白区勘探,确定煤炭储量。推进莎车斯尔亚特、叶城煤矿项目建设,加大长胜煤矿改造,选用大功率采煤机、重型掘进机、成套液压支架等技术,扩大煤炭开采量,缩减煤炭缺口,提高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加大选煤、配煤、水煤浆等洁净煤技术应用,提高煤炭质量和热值。提升油气资源供应力。进一步扩大油气勘探范围,推进柯克亚油气田向深层、常压、陆相页岩气和外围新区拓展,推动巴楚北部区、麦盖提东部区向塔里木盆地扩展,加快北区块及探明区油气资源开采。加强地热资源应用。加大塔什库尔干县曲曼-塔合曼一带地热地质勘查,探明地热资源总量和开发潜力。引进资金、技术、企业,加速推进曲曼地热田建设,实施地热能“兴边富民”工程,以地热供暖为重点,积极发展温泉、医疗保健、洗浴等现代服务业。

第五节  提升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和加工业

加大喀喇昆仑山矿产资源勘探,重点勘查铜、铁、铅、锌、钒、钛等金属矿和花岗岩、石灰石、石膏等非金属矿构建规模化、集群化矿产开采区。加强矿山企业建设,建设叶城县铜铁铅锌开采基地、伽师县铜矿采选基地、巴楚县钒钛磁铁矿采选基地、英吉沙县石灰岩开采基地、巴楚县萤石开采基地。围绕西藏阿里硼资源开发,推动叶城—阿里工业园建设,推进叶城县硼化工基地建设。

第十八章  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壮大医疗健康产业。推进药材种植业中(维)药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发展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中医药优势专科专病救治、疫情防控能力。围绕南疆医药消费市场以及中南亚医疗器材市场,大力招商引进医疗器械企业,发展特色医疗产品、医用材料及医用耗材。推进资源化利用产业。加强农林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生态板材,大力发展林果产品废渣加工有机肥料。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发展有机肥料和生物燃气。加快工业废渣和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发展水泥和路面材料等新材料。加大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发展家电零配件。加强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利用,发展汽车配件。推动报废电子信息产品回收利用,发展电子产品部件。提高废旧铅酸电池回收利用,发展再生制造产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制造业发展,建设中小型平流式溶气气浮机、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玻璃钢式和栅栏式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管制造项目。推动中水回用制造业发展,建设陶瓷膜、反渗透设备、纤维超滤器、中水管等制造项目。

第十九章  深入实施旅游兴喀战略

深入实施“旅游兴喀”战略,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丝路文化民俗风情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打响“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旅游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使旅游业成为喀什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第一节  优化旅游产业布局

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城镇体系、交通网络,构建“一核一园三区四廊五线六镇”旅游发展格局。发挥喀什古城、帕米尔景区、泽普县金胡杨5A级景区品牌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以点带面、以线串景、统筹推进”发展思路,建立巴楚红海、岳普湖达瓦昆等一批5A级景区储备库,加快提升为5A级景区;推进麦盖提N39、莎车古城、莫尔寺等一批4A级景区建设。推进G314、塔莎古道等沿线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民俗旅游、红色传承等景点景区开发建设和改造提升,建设以喀什市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塔什库尔干、泽普、巴楚、莎车、叶城、疏附等为支点的复合式精品旅游环线。发展冬季旅游,支持塔什库尔干县、疏勒县、泽普县滑雪等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专栏  旅游产业布局

5A级景区提升改造喀什古城景区、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旅游景区、泽普县金杨国家森林公园等5A级景区提升改造。

5A级景区创建工程:巴楚红海景区、岳普湖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喀什香妃园、叶城宗郎灵泉景区、塔什库尔干县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景区等5A级景区创建。

第二节加大旅游“硬件”设施建设

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实现喀什-塔什库尔干-莎车-巴楚-喀什全域旅游大环线及新藏线全线贯通。推进旅游集散区精品快捷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商务酒店建设;发展特色民宿,形成民宿旅游产业集聚区。推进G314、塔莎古道、叶尔羌旅游观光走廊沿途旅游厕所、服务区、加油站、旅游标识牌等配套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旅游纪念品销售服务站。发展喀什新城旅游综合体及现代城镇旅游休闲经济,建设一批休闲游憩娱乐街区和高品质旅游购物场所,创建一批餐饮名店、地方名小吃品牌店。

第三节提升城乡旅游“软实力”

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喀什市、莎车县历史文化名城为支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喀什古城、莎车老城历史城区,建设艾提尕尔、恰萨-亚瓦格等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保护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历史遗址,积淀历史名城文化内涵,打造高质量历史名城名片。强化旅游人才教育与培训。积极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工程,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依托援疆省市高校资源,建立导游实训基地,为旅游业质量提升提供人才支撑。塑造喀什现代旅游形象。依托导游实训基地,将喀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党的政策关怀等融入讲解内容。建立导游考核评价机制,将文化知识、服务意识纳入考核指标,与导游证、上岗证挂钩。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管理和违法行为整治,提升各族群众“主人翁”和旅游服务意识。加大旅游环境整治和全域环境美化,营造“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景点”的良好旅游氛围。打造喀什旅游品牌。整合提炼喀什历史文化、丝路风情之都、高原灵境、万山之祖、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美食之乡、长寿之乡等品牌元素,塑造特色旅游品牌。依托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园、自然遗产,创建生态旅游品牌。积极开展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创建工作,培育红色旅游品牌。围绕历史街区、民俗乡村、文化街区,打造人文和民俗旅游品牌。

第四节  扩大旅游产品供给

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喀什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非遗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神话故事、新旧石器时代遗留产物,创作“周穆王西游昆仑山”“西王母为王谣”“阿凡提故事”等艺术表演,建设丝路风情、汉唐多种文化风格的商业圈和食宿区。培育旅游艺术公司,推出一批反映喀什历史文化、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美丽喀什等歌曲、舞蹈、音乐剧、歌舞剧。建设喀什丝绸之路影视基地,创作一批反映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反映解放新疆、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等红色文化,反映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喀什建设、援喀成效,反映喀什时代特征、弘扬正能量、展现新面貌、描绘新变化等题材的影视剧,推动喀什旅游文化影视事业蓬勃发展。

第二十章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服务业结构,加强物流枢纽和城乡市场网络建设,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创新服务业态,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

第一节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仓储业。建设喀什国家物流枢纽中心,完善流通、加工、包装、信息服务、物流金融等物流服务。推动国有企业、生产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共同出资组建物流服务联合体,发展多元化物流企业市场主体,推动本地企业规模化、现代化建设,培育一批国有现代物流企业,引进一批多式联运、全产业链服务型物流企业,壮大一批第三方物流寄递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和推广,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疫情防控物流应急体系建设,推动城乡物流网络有效衔接。优化“三仓一配一链”物流设施网络,推动在周边国家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西安、山东、上海、广东等物流枢纽城市及援疆省市建设一批“前置仓”,县市城区建设一批“公共仓”,实施货畅工程建设,加强“城乡配送”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积极推动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建立与特色产业相适应的农产品、工业品网络销售和分销体系,着力搭建电商创业就业平台。推动喀什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创建自治区级喀什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引导电商平台与传统制造企业合作,建立产销一体化体系,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加强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提高农村产品供应水平。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增加金融服务业规模,积极引进全国大型股份制银行进驻喀什探索设立自保、相互保险新型保险机构建立健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量效益长效机制,积极推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推动银行与融资担保公司扩展业务范围,加大贷款融资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适时发展安全、受监管的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提升发展咨询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节能、咨询、评估、计量、精算、检测、文旅创意和运营管理咨询服务,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培育满足本地、覆盖南疆、辐射周边的专业咨询公司,壮大第三方咨询服务市场,支持项目管理、生态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服务,推动第三方污染治理工作。

第二节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升级

提升传统服务业。引导餐饮住宿服务业向标准化转型,大力发展大众餐饮,培植发展早餐、快餐、团餐、特色小吃、食街排档等民生服务业态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创新改造。壮大家政服务业。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和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加强家政供需对接,促进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发展托育服务业。围绕婴幼儿照料等服务需求,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培育托育服务专业队伍,健全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托育产业安全良性发展。推进社区服务业。鼓励社区商业业态创新,构建“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居民生活消费便利化程度。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教育、医疗、餐娱、办公、特种旅游等领域新业态,培育共享经济,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消费、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注重电商领域的科技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发展直播带货助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

第二十一章  构建数字信息产业集群

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依托喀什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喀什中科空天信息研究院等,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与空天航天信息产业双轮驱动,探索成立本地数字信息产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培养数字信息化行业人才。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展。支持工业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推进数字技术在工业企业、产业链各个环节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数字技术与旅游、商贸物流等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高效、便捷的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发展。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建立跨部门跨地区业务协同、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探索教育、就业、社保、养老、医疗和文化的信息化服务模式,推动便捷化、一体化、主动化的公共服务。

第二十二章  实施园区提升工程

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集中力量推动“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喀什河流域经济带,重点发展培育外向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产业、旅游产业,高效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满足周边国家市场需求的出口型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以外向型经济为引领的产业聚集区叶尔羌河流域经济带,重点培育壮大纺织服装、电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电力、矿产等龙头骨干产业,以及粮棉、林果、畜禽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形成以工业经济和物流经济为支撑的产业聚集区中部经济带,重点培育高效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建筑建材产业,形成以农牧经济和工业经济为重点的产业聚集区,构建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园区产业体系。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大园区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管网、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七通一平”建设水平。加快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轻工制造、医疗器械、建筑建材等行业服务中心建设,做好市场衔接、商贸流通、科技创新等企业服务保障,推进产业集聚和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循环型工业园区。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产业明晰的循环经济网络体系,推动园区循环化转型。以建材、冶金、电力、新型工程材料等产业为载体,着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循环经济产业链。

第六篇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国内大市场,着力扩投资、促消费,推进向西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第二十三章  扩大有效投资

第一节  织密立体式综合交通网络

依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加快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喀什组团和沿边通道重要节点建设,落实“疆内环起来、进出快起来”,着力解决喀什全国路网末端交通劣势,构建喀什连接内地市场的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系统

机场建设。加快航空事业发展,推进喀什机场改扩建,拓展喀什国际国内航线,加密南北疆串飞、环飞航线,形成辐射全疆各机场的支线航空运输网络。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支持航空公司建设喀什航空基地,积极培育客货航线。推进喀什机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机场临空示范区建设。铁路建设。优化铁路网络布局,加快库尔勒-阿克苏-喀什铁路提速扩能工程,提升进出喀什速度和运输能力。推动区域内铁路环线建设,扩大铁路覆盖范围。推进“一市两县”轨道交通前期工作,推动干线铁路与城市公交、机场高效衔接,提高便捷通行率。加快园区、矿区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铁路货运场站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快捷货运。到2025年,实现铁路全线联通,构建对内对外铁路运输通道。公路建设。加快高速公路网贯通推进连接各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建设,增强骨干通道运输能力。建设一批连接口岸、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的国省道公路,大力实施过境公路、旅游公路、资源道路建设,开辟岳普湖县至莎车县公路通道,缓解物流压力,提升公路运输能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加强自然村(组)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提高农村道路通达便捷性。推进边境公路大环线通道和国防公路建设,巩固提升边防能力。到2025年,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干、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客货运枢纽为集散中心的现代化高效综合公路运输体系

专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

机场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塔什库尔干机场建设工程;莎车机场改扩建工程;喀什机场第二跑道工程;叶城县、巴楚县、麦盖提县等通用机场建设工程。

铁路:喀什至阿克苏铁路增建二线(电气化)工程;巴楚-莎车铁路工程、经开区至铁路北站专用线;喀什国家绿色物流示范产业园铁路货运专用线;莎车火车西站铁路专用线;叶城县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

公路:喀什-塔什库尔干县高速公路项目;G219线岳普湖-英吉沙提升改造、G314线喀什过境段公路项目;G217线莎车-塔什库尔干县公路项目;G581线喀什-乌恰公路建设项目;G314线阿图什-喀什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G219线新藏公路新疆段升级改造项目;叶尔羌河流域生态旅游千里观光长廊旅游公路建设项目。

第二节  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

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加快建设一批水利枢纽工程和大中型灌区配套与节水工程,构建以蓄水为基础、节水为关键、调水为补充的现代化水利综合保障体系。加快水利枢纽和骨干工程建设,融入库山河库尔干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大中型山区水库建设,有序推进小型水库建设,提高地区水资源调控能力。推动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城乡安全饮水保障体系。推进塔里木河综合治理二期叶尔羌河水利工程,加快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任务,加强渠系改造。加快叶尔羌河流域、喀什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推进抗旱工程建设,实施西克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大中型病险水闸加固工程。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系连通及生态廊道建设。

专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

水利枢纽骨干工程:阿尔塔什、库尔干、莫莫克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塔什库尔干县拉齐尼水库叶城县台斯水库;英吉沙县依格孜牙水库;疏附县乌帕尔卡拉巴什水库;巴楚县民生水库

供水保障工程新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8处、改扩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36处。

节水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344项,新增干渠防渗改造长度596公里、支渠防渗改造长度1707公里;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9项,新增干渠防渗改造长度63公里、支渠防渗改造长度557公里。

防洪抗旱及除险加固工程:叶尔羌河流域防洪堤防工程62公里;喀什河流域防洪堤防工程252公里16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第三节  构建现代化电网体系

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安全可靠、智能开放、经济高效,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现代电网体系,提高电网输送和保障能力。着力完善各等级电压网架,加快750千伏双回线路及变电站增容工程建设,提高远距离输电供电能力。加大110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支撑网架,提升县域供电可靠性。加强35千伏及以下输变电工程建设,提升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偏远山区乡村农网建设,提高农牧区供电能力。加强园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电网建设,提升电力应急响应和保障能力。依托环塔里木750千伏超高压电网向和田-民丰-若羌延伸,联通西北电网将喀什富裕电力向和田方向和内地输送,全力建设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加快推动电网末端塔什库尔干县220千伏及以上骨干电网建设,并向周边区域延伸,实现电力互联互通。

专栏: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

750千伏工程:喀什-巴楚750千伏II线路、莎车-和田(喀什段)750千伏II线路、库车-阿拉尔-巴楚(喀什段)750千伏线路工程、喀什市750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莎车县750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

220千伏工程:喀什浩罕220千伏、泽普220千伏、喀什帕合太克里220千伏、塔什库尔干220千伏、喀什塔孜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恰木萨-錾高220千伏、巴楚变-色力布亚变220千伏、两河口水电站220千伏、巴格泽孜水电站220千伏、莎车光伏汇集站220千伏、巴楚光伏汇集站220千伏线路工程,塔什库尔干220千伏光伏送出工程。

第四节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应用。加快建设“5G+宽带”双千兆网络,实施高速光纤宽带入户工程,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推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喀什市建设互联网示范城市。推进4G网络向5G网络升级,实现4G网络基本覆盖城乡区域,有序推进5G商用网络。优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加大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服务与产业、民生、城市管理、维稳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水利、交通、能源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升系统监测指挥决策能力和执法能力,着力构建现代化政府管理信息体系。加快中心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省道、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全区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立智慧车联网服务平台。

第二十四章  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汽车消费,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税收政策,完善二手车流通交易政策,加大对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住房消费,支持高品质住宅和改善性住宅建设,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手续。加大餐饮消费,鼓励支持本地特色餐饮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餐饮美食,多层次举办美食节、特色美食评选和研发活动。刺激旅游消费,继续开展“喀什人游喀什”活动,大力开展旅游节庆活动,积极开发喀什特色旅游商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拓展服务业消费,加强文博创意产品开发,大力促进演艺业发展,进一步丰富文化消费内容;扩大文化、教育、体育、健康等优质服务供给鼓励金融消费、通信消费、用电消费和医养健康消费。扩大内需消费,适当增加政府采购等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健康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支持发展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鼓励发展首店经济、新零售、宅经济、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在线消费、体验消费、时尚消费、云购物等消费新热点。优化消费环境,积极推进喀什市南疆地区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城市管理等配套政策体系。优化完善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培育发展新的零售商圈,发展壮大跳蚤市场、夜间经济。

第二十五章  加快发展进出口贸易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以进出口贸易为抓手形成比较优势,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职能作用。建设多元化对外贸易发展平台。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大市场,优化对外贸易业务,完善口岸通关查验、就地加工服务功能,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用,支持喀什企业设立海外原材料保供基地、海外仓,构建内外互联大通道。加快对外贸易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引进一批加工出口贸易企业,完成一批支持进出口加工贸易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项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夯实物流贸易和加工贸易两大外向型经济产业支撑。培育壮大对外贸易服务市场主体。鼓励发展外贸代理,支持发展对外业务挂靠、对外报关报检、通关、代为结汇、中信保服务、使馆认证等服务。建立健全对外贸易政策。建立健全与周边国家市场规则相衔接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第七篇  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
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喀什纳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形成向西开放的新格局,把喀什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南疆支点。

第二十六章  积极融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建设以综合保税区为开放主体,喀什国家铁路枢纽物流产业园为功能平台,疏勒、疏附、巴楚、莎车、塔什库尔干县等物流枢纽副中心为区域节点,喀什火车北站、喀什国际机场、莎车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为硬件载体,覆盖南疆、连通北疆、面向中亚南亚、延伸至欧洲的国际物流枢纽区域中心,加快融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优化物流、转运、站场节点布局,推进综合保税区国际货物外贸加工和多式联运集拼集运中心、跨境电商物流园建设,申请增加中欧班列喀什运力指标,推动设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畅通“陆港” “空港”与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园区间快速通道,推进临空经济与陆港经济联动发展,建成南疆“陆空联通、公铁联运、陆海联动”的区域开放支点,推动形成连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第二十七章  加快喀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建设,紧扣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打造精明强干的好班子、用好党中央赋予的好政策、建设善于招商引资的好团队、完善创优服务的好机制、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好局面五项任务,实施产业提升、精准招商、就业提质、营商沃土、对外开放、要素保障六大行动,着力搭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双向开放通道、产业集聚平台、物流分拨枢纽,切实把喀什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重要支点、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培育外向型产业为支撑,以“一区一市两县”同城化发展为载体,着力在“引龙头、补链条、聚产业”上持续用力,努力实现“一年起好步、三年变模样、五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

优化产业功能区布局。聚焦沿边开放创新实践区和区域重要的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区四中心”发展定位,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调整优化四大产业区功能布局,加速产业集群集优集聚,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城东金融贸易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国际商贸、商贸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北加工转化区重点发展机械组装加工、高端制造业、白色家电、新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集聚较高层次劳动密集型产业,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示范区。临港物流产业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纺织服装、商贸物流、以馕产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着力建设南疆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南疆服装总部基地和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仓储、跨境电商,着力建设南疆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和跨境电商集散基地。充分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引擎和龙头作用,依托“一区一市两县”同城化发展,辐射喀什市中亚南亚工业园区、疏附县广州工业城、疏勒县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协同发展,通过“总部+基地”模式,带动喀什地区各县工业园区联动发展,形成“开发区+辐射区+联动区”一体化发展格局。

推进产城融合,将开发区基础设施纳入喀什基础设施体系,整体规划建设道路、供水、排水、供热、电力、通讯、治污、环卫、公交以及医疗、休闲、教育等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为企业服务的信息技术、人才和金融等服务平台,创造宜居宜业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建设深喀大道东延、城东大道延等主次干路组成的路网体系,促进开发区内外互联互通;创新市场化开发运营机制,滚动开发城北工业区和城东新区大亚郎以东片区等未建设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11县产业园公租房,完善各类工业邻里中心建设,配套完善生产服务功能;统筹布局5G、宽带、新能源汽车领域等新型基础设施,实施城市电网、通信网络架空线入地工程,推动互联网+市政基础设施实现智能化管理

第二十八章  推进区域“五大中心”建设

第一节  建设商贸物流中心

优化1159+”商贸物流中心空间布局,发挥喀什国家物流枢纽中心和商贸核心圈作用,强化与巴楚-图木舒克、莎车-叶城、塔什库尔干口岸等商贸产业集聚区功能互补、协同联动,加快推进1个国家铁路枢纽物流产业园、1个国家绿色物流示范产业园、5个区域物流枢纽副中心、9个特色物流产业园建设,推动若干个进出喀生产生活物资一级交易市场和以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为主的集散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和航空枢纽物流园建设;依托喀什火车站铁路枢纽建设南疆区域小商品城;依托高速公路枢纽节点建设“一市两县”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加快融入疆内国际陆港枢纽网络体系,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和集拼集运业务,形成具有多式联运和国际物流分拨功能的大型综合物流基地,着力构筑畅通区内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际商贸物流重要平台。依托喀什综合保税区塔什库尔干县边境合作区、边民互市区等重点平台,积极推进国际贸易中转和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境外商品和喀什特色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综合保税区免税店,资源、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

专栏:商贸物流业1159+”重点项目

1”个国家铁路枢纽物流产业园

中国(喀什)国家铁路枢纽物流产业园。以喀什北站为中心,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突出中巴、中吉乌、中欧班列3条国际铁路交汇,喀什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区)、综保区公路口岸、喀什机场口岸3类国家口岸集聚,铁路、公路、航空3种运输方式互通优势,拟建设国内国际贸易中转、物流配送、保税加工、转口贸易、区域跨境电商交流中心等。

1”个国家绿色物流示范产业园

喀什国家绿色物流示范产业园。在原山钢喀什产业园的基础上,规划面积约23平方公里。突出运输工具电能替代、智慧物流、循环经济等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拟建设钢铁产业链下游产品加工交易产业物流园、废旧机动车拆解加工循环经济产业物流园、国家通用物资储备基地、南疆区域精饲料储调运营库、畜产品养殖基地、农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等。

5”个区域物流枢纽副中心

中欧班列喀什物流枢纽(疏勒)副中心、公铁联运喀什物流枢纽(疏附)副中心、兵地融合喀什物流枢纽(巴楚)副中心、叶尔羌河喀什物流枢纽(莎车)副中心、中巴经济走廊喀什物流枢纽(塔什库尔干)副中心。

9”个特色物流产业园

喀什综保区外贸加工和多式联运集拼集运中心、喀什跨境电商物流园、喀什鲜果航运基地、喀什新城冷链物流园、经济开发区粮食物流产业园、南疆(疏附)服装加工和面辅料物流产业园、莎车小商品物流集散中心、叶城矿产品加工储运中心、泽普石油化工物流产业园。

+”若干个一级交易市场和集散中心

喀什铁路货运南疆批发交易中心,喀什、莎车、巴楚枢纽级一级交易市场和集散中心。以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为主的交易集散中心。

第二节  建设交通枢纽中心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建设,推进“空中、陆路、能源、信息、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能,推动喀什交通网络从“末端型”向“亚欧交通枢纽中心重要节点”转变。着力打通国内国际空中走廊,充分发挥喀什国际机场、莎车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及若干通用机场作用,支持航空公司设立基地或办事机构,积极发展航空培训、航空维修、航空租赁等航空关联产业,推动开辟国内枢纽城市直通航班和中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国际航线,加密疆内环飞航线,将喀什建设成为南疆向西开放的区域国际航空枢纽;畅通国内国际铁路通道,全面融入中欧班列运行,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口岸铁路通道和铁路专用线建设,织密国内国际公路网络,推动区域内口岸、县市高速(一级)公路全联通,推进沿边公路、南北疆公路、国际公路形成大通道,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达欧亚的铁路、公路、航空多式联运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喀什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城市和示范基地。

第三节  建设医疗服务中心

加快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建设,强化莎车、巴楚、叶城、塔什库尔干等区域医疗服务支点功能,深化与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构建立足南疆、辐射周边国家的医疗技术服务高地。支持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扩大规模和服务范围,推进中医儿童医院建设,完善对外医疗服务与交流合作体系。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卫生交流,开展重大传染病信息互通、联防联控、资源共享合作。加强中医药领域合作,推动国际医药品牌、维吾尔特色药物研究中心、中医药国际综合诊疗中心建设,形成中华传统医药健康服务集群。

第四节  建设文化科教中心

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围绕农业、能源资源、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推动合作设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加强科技国际合作能力。搭建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实施丝绸之路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发一批国际精品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提升跨境旅游便利化水平。推动喀什大学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建设,鼓励和支持喀什大学等高等院校教学科研人员广泛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学术交流,探索创新国际联合办学新模式,深化与周边国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地区教育国际化水平。

第五节  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将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开发区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多金融业态并存、与中亚南亚金融、贸易创新合作的金融产业集聚区和产融结合示范区。研究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投资基金,促进政府资源、金融资本、产业资本融合,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参与核心区标志性、示范性项目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推进落实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建立银政企定期协调沟通机制,支持一批优质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第二十九章  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

完善口岸定位功能和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坚持“一岸一城(镇)一特色”,加快推进塔什库尔干边民互市区、边境旅游区、边境合作区和塔什库尔干县临空经济港建设,推动建设塔什库尔干县特色进出口资源加工区,着力建设集落地加工、产业集聚、边境旅游、互市贸易为一体的口岸经济平台,促进城镇、产业与口岸经济协同可持续发展。

第三十章  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发挥“东联西出”“西来东去”作用,促进内需和外需、出口和进口,引进内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合作新机制、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深入推进对内开放,用好本地市场和国内大市场,依托喀什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吸引各类要素向喀什汇聚,主动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大特色主导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龙头骨干产业等全产业链招商力度,引进培育关键性产业环节,加快融入国内产业大循环。建立面向国内开放的商贸物流平台,打通喀什产品在内地的销售渠道。优化对外开放空间布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心突出、南北贯通、东西联动、层次分明、错位发展的开放型经济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不断拓展中亚南亚区域经贸往来,引导、支持企业参与周边国家投资合作,带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发展。

第八篇  全面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第三十一章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第一节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全面梳理财政性资金、扶贫资金、债券资金和援疆资金等项目投资形成的存量资产,盘活经营性资产,组建壮大一批国有公司,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引进银行资金、民间资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节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争取一批有实力的大集团、大项目落地。积极培育和发展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和支持扩大生产规模,落实好土地、税收、科技、融资各项扶持政策,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施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和发展一批中小微企业实施“千家企业联合体”工程,不断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凝聚中小微企业产能,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向好发展。壮大个体工商户规模,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经营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在政策、资金、技术、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逐步形成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建立“小升规”“个转企”经营主体培育库,建立完善政策引导、奖励激励等机制,扶持中小微企业上规模、个体工商户企业化发展。

第三节  深化园区体制改革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场所建设,推进餐饮娱乐、文化体育、医疗教育、住房、幼儿园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宜业宜商宜居的发展环境,做好城市功能保障,推动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加强园区党的建设,强化园区党工委和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逐步优化园区机构职能配置,探索灵活的选人用人和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提高园区管理水平。推进行政服务改革,科学界定园区经济管理与政府行政职能,充分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精简项目投资准入手续和审批权限,全面提升园区政务服务效能。推进运营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园区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服务的市场化模式,多元化推进园区公司组建运营,培育市场运营服务主体;积极探索“飞地园区”等合作共建发展模式,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推进资源要素改革,建立园区收益与县市利益共享的财政管理和财政收入结算机制,优化园区土地管理使用和收益分配,健全多元化招商主体招商成效评估和奖惩机制,提升园区内生动力。推进考核机制改革,构建全面反映园区开发程度、产业集聚、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综合指标体系,探索与考核指标挂钩的绩效薪酬制度,激发园区主体干事创业激情。

第三十二章  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强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财政事权,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保障机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改革、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财政保障力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依法依规持续加强组织收入工作。完善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释放更多减税降费红利,增添市场活力。坚持市场主体原则,加快形成投融资方式丰富多元、公平开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领域、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有效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限制,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参与项目建设。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债务风险的监测预警,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水平。

第三十三章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主导作用的发挥。全面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能力,推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加快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实现全覆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最大限度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市场平等准入政策,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切实降低涉企收费经营成本。创新信贷服务模式,优化贷款延期操作程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联合监管,积极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其他合法权益。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

第九篇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水平。

第三十四章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立足全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逐步形成城镇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构建“一核引领、两群集聚、三轴联动、五口开放”、“两廊三区、四屏多节点”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强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和管理,支持生态功能区重点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农产品主产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推进现代农业设施装备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化城镇开发边界管控,科学引导城镇开发布局,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推动城市化地区经济和人口高效集聚。

第三十五章加快推进以喀什市为中心的城市化进程

按照自治区打造南疆城市群的规划要求,以喀什建设南疆城市群区域中心为驱动,构建“一主一副三支点”的城市群。以喀什市为中心,坚持统一城乡规划、统一城市交通、统一生态建设、统一公共事业布局、统一产业发展、统一民生保障加快推进“一市两县一区”同城化建设,辐射带动伽师县、岳普湖县、英吉沙县发展,构建一小时交通网络,加快培育喀什城市圈。以莎车县为副中心,辐射带动麦盖提县、泽普县一体化发展。以巴楚县、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县为支点,构建各具特色的城镇体系。进一步完善喀什与其他地州、师团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环境、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建设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的现代化区域中心。

第三十六章  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编制实施《喀什地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强化产业支撑,体现民俗文化和区域特色,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以产兴城。谋划培育壮大各县市特色鲜明、吸纳就业和对经济贡献率高的主导产业,分类引导城市产业布局,推动城区与园区功能区有机组合,促进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有机融合。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电网、管网、城市道路等专项规划“多规合一”,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整体性、系统性,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加快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提高群众出行便利度。加强城市供水、排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和地下管网建设,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和景观亮化工程,提升城市绿地功能和净化功能。加强人文城市建设,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建筑风貌体现地域民俗历史特色,塑造城市文化灵魂。因地制宜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推进城市应急避难场所、旧城防灾、生命线工程建设,建设安全发展型城市。推进边境县城镇化。优化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县城镇布局,支持城镇提升承载能力,促进边境与区域内中心城市协调联动,构建特色沿边城镇体系格局。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稳步推进喀什地区撤地设市,加快推动莎车县撤县设市,积极申报叶城、巴楚等县撤县建市,因地制宜开展撤乡设镇、乡改街道工作。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第三十七章  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

立足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资源,围绕种养加、产供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乡镇产业园区,合理确定特色小城镇发展方向、功能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批旅游观光型、农牧业服务型、特色农产品集散型、工业产业型、商贸物流型等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产业小镇。重点建设塔什库尔干县高原风情特色旅游小镇,喀什市、莎车县、巴楚县、泽普县、麦盖提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小镇,疏勒县、疏附县、叶城县商贸物流小镇,伽师县、岳普湖县、英吉沙县、巴楚县特色产业小镇。

第三十八章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提升乡村教育、卫生、文化服务水平,构建城乡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健全乡村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以农产品加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实现城镇供排水、供暖、供气、垃圾处理等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向城郊乡村和规模较大的中小镇延伸,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探索“一市两县一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形成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城乡融合示范区。

第十篇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更好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

第三十九章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研究制定文化润疆工程规划(20212030年),围绕贯通中华文化血脉、融入现代文明、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谋划文化润疆具体项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头脑。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进基层文化阵地、进A级旅游景区。加强历史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全面深化考古与历史研究,建立健全完善文物保护制度机制,系统开展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加强不可移动和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积极推进考古基地建设,深入挖掘喀什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建成喀什地区文博院,积极推动“流动博物馆”文物展览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充实完善百年喀什记忆馆内容,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第四十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有力宣传阐释新疆广袤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新疆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新疆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区。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稳步推进互嵌式乡镇、村(社区)建设。深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第四十一章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爱国宗教界人士关爱培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全面加强宗教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教育管理服务,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确保宗教活动依法规范有序。

第四十二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努力推动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研究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加强新疆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恩幸福生活、厚植爱国情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世俗化活动现代文化发展,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深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规范失信行为信息记录和共享公开制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提升公民素质、促进家庭和谐、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四十三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地区移动展览馆、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民族团结教育馆、数字美术馆、县级文化场馆公园达标建设、升级改造,完善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配套设施设备。推进公共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健全地县乡村四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地面无线数字化覆盖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升级。加快建立村级视频宣传教育设施和文化教育平台搭建。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计划、民族地区文艺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支具有正确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爱党爱国爱疆的文艺人才队伍。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继续建好用好融媒体中心,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办好新闻、农牧、科技、文化等广播电视节目。

专栏:文化重点工程

1.丝绸之路经济带(喀什)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积极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达标,结合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博物馆、“非遗”传承中心、喀什大剧院(演艺中心)、民族团结教育馆、中西亚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项目。

2.喀什市莫尔寺遗址保护开发建设项目帕哈太克里毛主席回信纪念馆高台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项目莎车县清代叶尔羌办事大臣衙署文化公园巴楚县唐王城遗址公园塔什库尔干县吉尔赞喀勒墓地保护性设施建设疏附县天门山景区明尧勒古战场遗迹保护及开发。

第四十四章  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布局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支持英吉沙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疏附县民族乐器村、疏勒县香妃湖文化产业园、麦盖提刀郎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扶持一批特色文化骨干企业、小微企业、创客空间。促进非遗文化活态传承,充分挖掘整理喀什地区的世界级、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非遗文化进景区。建设丝路文化旅游线路,研发制作一批文化纪念品,持续办好巴楚县胡杨文化旅游节、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文化艺术节、塔什库尔干县肖贡巴哈尔节等文化旅游节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第十一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喀什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喀什可持续发展生态承载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喀什。

第四十五章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喀什,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制度,逐步建立天山西南麓、喀喇昆仑山、塔里木盆地西缘等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责任离任环境审计与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第四十六章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严格执行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实施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完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管理,推动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环保、清洁生产产业,推进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发展壮大绿色建筑、绿色服务业、特色生态旅游业。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开展全民绿色生活宣传教育,强化绿色消费引导与保障。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日用品使用。深入实施节能低碳全民行动,加快绿色金融、绿色贸易、绿色流通体系建设,健全绿色发展政策法规体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组织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城镇、低碳社区、低碳企业试点示范工作。全面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森林、草原、湿地碳汇,有效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第四十七章  持续加强环境保护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必要的行政手段,综合治理燃煤污染,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推进城市扬尘等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排污监管,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加强城乡生活环境治理,提高城镇污水管网覆盖率,城镇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不断提高、工业集聚区污水得到妥善处理,“万人千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全、地下水污染有效控制、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河湖生态流量得到保障,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构筑土壤污染防治综合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第四十八章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推动喀什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推进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加强对重要河流源头、湖泊湿地、绿洲沙漠过渡带林草植被保护。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做好防护林体系修复建设,加快麦盖提县沙漠化治理,持续巩固防沙治沙成果。加强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修复,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退耕还湿等工程。推进水源涵养区、生态脆弱区的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治理,提升农业区盐渍化和沼泽化土地治理水平。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饮水安全。推进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整治,强化区域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工程,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建设生态廊道、开展重要栖息地修复。编制自然保护地规划,推进自然保护地范围勘界立标,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第四十九章  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推进资源节约降耗。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推进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改造,推广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提高全民节能节水意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节水型社会。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加强建设用地多功能开发、地上地下立体综合开发,合理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构建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形成多业共生的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经济模式。

第十二篇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医疗卫生保障、社保扩面、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等 “十项惠民工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十章  坚持就业优先

坚持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导向,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劳动者从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创业。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能力。推进创业载体和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提高创业就业的积极性、稳定性。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匹配能力,保障城乡各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同等享有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

第五十一章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及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及配套建设和县城学校建设,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加快高中阶段多样化发展。实施一批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新改建和信息化、实验设备、办学条件改善项目。鼓励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办学,支持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资源互通,促进普职融通。增强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持喀什大学争创疆内一流大学,拓展办学空间,扩大办学规模。推动中山大学援助喀什大学医学院建设,支持喀什大学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升级工作。加快推进喀什理工大学、喀什职业大学等高校建设,积极推进经济、医学、农业、艺术、公安、建筑类等职业高校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用专业技术教育,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实施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政治标准持续推进教师梯级发展培育工程,办好喀什教育学院,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切实加强教师培养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完善教育现代化保障。全面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加大困难家庭学生帮扶力度。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着力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

第五十二章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地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维吾尔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和妇幼保健院新改建及配套建设,新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巴楚县平战结合医院,推进喀什卫生健康云平台、互联网医院建设,提升南疆常见病、地方病、传染病、职业病、精神病防治救治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降低主要疾病跨区域异地就诊比例,保障疑难重症在本地得到有效救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推进医联体医院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建成地区与12县市“智慧+健康”互联网远程医疗中心,实现地县乡三级医疗单位远程诊疗90%覆盖。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千医下沉千村”活动,提升区域诊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化。推进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新建莎车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中心,申报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依托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同济大学等援疆省市高等院校培养引进一批高端医学人才和紧缺急需卫生技术人才,加大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培养、定向免费村医培养和村医短期培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群众就医负担。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优质医疗服务有效供给。加快健康喀什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健康工程,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喀什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建设体育强区。

第五十三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待遇清单制度。完善地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政策,建立更加便捷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机制完善预防、补偿、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探索工伤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模式,扩大参保覆盖面。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社保经办,形成多层次的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推进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有机衔接,形成生活救助保基本、专项救助解难题的梯度化、体系化救助格局。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持续落实《喀什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拓宽儿童社会福利对象范围,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的救助力度。落实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减轻就医就诊后顾之忧。加快推进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完成133所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康复设施、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公共服务设施新建改扩建工程。强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保障制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大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完善殡葬配套设施,规范殡葬服务标准,强化公益性、生态节地型公墓建设和经营性公墓监管。

第五十四章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品质逐步提高、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住房结构更为均衡、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健全住房市场体系。优化土地供应结构,改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方式,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充分发挥城市主体责任,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支持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供给,优化轮候配租规则,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有房住。加快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全面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有效解决各类人才的住房困难。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争取继续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巩固提升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

第五十五章  加快电化喀什进程

推动多领域电能替代。加快终端用能电能替代,扩大电能替代范围和规模,推动清洁能源在城乡供电、供热、交通和建筑领域应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着力推进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应用,实施喀什市城乡公交系统完善提升工程。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对县城、学校、办公楼、医院及口岸边检中心推进电能替代。完成农村居民“煤改电”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加大行政村、抵边村居民委员会、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及托幼所、幸福大院电采暖改造,村级组织阵地和非集中供暖农村中小学电采暖改造。

第五十六章  持续推进兴边富民

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发展沿边经济带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基地。依托红其拉甫、卡拉苏口岸等沿边国家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培育边境商贸、边境特色旅游、特色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设发展商贸物流型、边境合作型城镇;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型城镇;发挥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族特色优势,建设边境旅游示范区,培育发展生态旅游、历史文化型城镇。有序推进重点地区生产放牧点、边境小康村、抵边新村、重点城镇和兵地融合型城镇建设,完善抵边村镇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边界防控预警设施。加快抵边村镇和抵边通道建设,完成塔什库尔干县、叶城县守边固边抵边新村建设,完善沿边公路体系,积极推进沿边铁路建设。实施边境县市供水工程和防洪、灌溉等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县等10个边境村电网延伸工程。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完成边境地区多尺度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建设,保障边境一线能源通信安全可靠稳定。继续实施扶持塔吉克族等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健全完善护边员制度,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守边固边富边强边能力。

第五十七章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建立协调、统一、高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平战结合联防联控、应急物资保障等制度体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关口前移,严把食品药品安全的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入口关,严格实施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健全公众网络信息安全体系,维护重要数据资源和个人数据隐私安全。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完善涉喀安全重要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监督机制。完善全方位互联网安全监测管控体系,健全网络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机制。提升信息安全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加强安全生产。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交通、矿山、危化、校园、建筑、防火、企业、市政等行业领域和区域加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遏制群体性安全事故发生。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加快水利基础设施、防洪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增强灾害防御能力。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提升自然防御能力。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加强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抵御处置各类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建立健全防汛抗洪、地质灾害抗灾救灾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第十三篇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喀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五十八章  加强法治喀什建设

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喀什工作各个领域,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贯彻宪法和法律,保障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司法公正,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和制约监督,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强化法治宣传,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大《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及力度。

第五十九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具有喀什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加强人民调解员、司法调解员、仲裁员队伍建设,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完善防范化解重点风险隐患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和内外统筹,做到依法审慎决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第十四篇  深化对口援疆战略,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坚持援疆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把对口援疆工作建设成民族团结工程,发挥好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

第六十章  深化干部人才援疆

科学做好干部人才选派。围绕紧缺的经济管理、教育医疗卫生、产业发展以及行业领域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现状,科学提出对口选派援疆干部人才计划。实施援疆省市专家“银龄行动”,每年招募选派卫生、教育、农林、文化、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离退休干部专家人才来喀开展服务。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建立柔性人才需求目录,进一步扩大各类人才特别是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规模和力度。扩大“组团式”人才援疆覆盖面。推动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向乡村延伸,充实加强基层力量;推动“组团式”援疆向线上转化,促进援疆省市更多学校、医院与喀什县市加强网络结对帮扶,拓展线上线下师徒带教渠道。加强干部人才培训培养。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每年选派一批干部人才到援疆省市专题培训、考察交流,扩大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到援疆省市进修规模。完善关心关爱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氛围。

第六十一章  务实推进产业援疆

深入实施产业援疆提升工程,推动本地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完善乡村生产车间设施设备,加大乡村生产车间建设投入,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有序引导东中部地区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招引更多企业到喀什投资兴业、参与援疆产业发展。推动内地产业园区与对口支援县市产业园区结对共建。发展壮大“大仓东移”“双线九进”等农副产品销售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加快开拓内地市场,推动喀什特色产品走出去。

第六十二章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扩大援疆省市区(街道)对口支援帮扶喀什乡镇、村(社区)规模。每年组织优秀青少年、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模范、爱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等到援疆省市学习交流,组织开展援疆省市和本地师生“结对子”“手拉手”活动。深入开展“引客入喀”等活动,支持援疆省市党员干部、企业教师、社会团体与喀什各界通过多种方式互相走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通过就业、学习等方式鼓励喀什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交融发展。

第六十三章  扎实做好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援疆工作

推进科技援疆。加强多层次、多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资源共享信息平台、技术研发平台。积极承接东中部先进技术和产业转移,共建研发和产业基地,培育建立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吸引科技创新企业入驻集聚发展。推进教育援疆。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职业教育支援,扩大援疆省市普通高校对口援喀扶贫专项招生计划特别是实用型专业招录名额。加大援疆省市对喀什本地高等院校的支持力度,提升喀什地区高等教育质量。推进文化援疆。实施一批基层文化阵地(文化标识)建设提升重点项目。组织援疆省市文化企事业单位、艺术家到喀什开展文化帮扶、文化结对等活动。组织“十二木卡姆”、“达瓦孜”等“非遗”文化剧目赴援疆省市演出。推进医疗卫生援疆。加快推进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建设,支持喀什核心医疗机构建设,实现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共享。发展中医药、生命健康产业,支持医共体、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设备购置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提升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第十五篇  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方式途径,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六十四章  创新融合发展机制

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推进疏勒县—草湖镇融合发展试点改革,推动巴楚县、图木舒克市一体化发展。完善地县乡三级兵地融合发展领导机制,设立常态化兵地融合发展办公室,加强日常工作统筹协调。落实兵地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完善对口联系交流制度,加强兵地各领域、各部门干部人才交流和业务工作合作。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将兵地融合发展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第六十五章  推动兵地产业融合发展

发挥兵团农业产业和技术优势,加强农业技术人才互通交流、技术培训,因地制宜共建一批高标准林果示范园和高效设施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整合兵地科技力量,加快推进生物育种科技发展,加强名特优瓜果、畜牧良种培育,联合建设国家生物育种实验室。探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游客集散中心与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兵地融合信息化平台,促进兵地融合产业项目和骨干企业集聚发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第六十  实施生态环境共管共治

推进资源共同开发利用,妥善处理土地勘界、水资源配置等问题。加强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兵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环境治理,统筹推进兵地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

第十六篇  加强党的领导,
“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强大合力。

第六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贯彻落实体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适应时代要求配强领导班子,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政策执行力。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着力选拔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管和信任相统一,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第六十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各族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各类团体规章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各县(市)、地直各部门落实本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制定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