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1-0126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二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 内容概述: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二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7 18:0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我区伊宁市、喀什市、和田市等11个县市先后被纳入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有效地促进了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就近就地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5月,我区新增创业2.8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4.79万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劳动力流动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带来的冲击,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就业〔2020〕104号)要求,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实现稳定扩大就业,近日,我委联合自治区党委编办、教育厅、科技厅等共20个部门和单位,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新发改就业〔2020〕2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返乡创业的促进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我区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示范区(县),全区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大幅度增加,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返乡入乡创业营商环境。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创业服务,培育中介服务市场,构建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降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成本。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实施税费减免。三是创新金融服务,缓解返乡入乡创业融资难题。加大贷款支持,引导直接融资,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押物范围。四是健全用地支持政策,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空间。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完善土地利用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五是优化人力资源,增强返乡入乡创业发展动力。强化创业培训,大力培养本地人才,加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共建共享,加强人才引进。六是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强化返乡入乡创业基础支撑。完善基础设施,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评估考核,做好宣传引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本实施方案各项要求,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快优化创业环境,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