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1-023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 内容概述: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5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林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喀什物流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提案收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喀什是我区重要向西开放重要窗口,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2018年,喀什市、红其拉甫口岸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列入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口岸。2019年,南疆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正式开行,喀什在南疆作为重要的物流节点作用更加突出。我委高度重视喀什地区物流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将喀什市列为自治区一级物流节点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商贸物流集聚区,争取中央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喀什地区现代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自治区预算内资金支持莎车县铁路物流园区建设,并将喀什远方国际物流园区纳入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给予政策支持。

针对提出的将喀什地区提出1159工程中的16个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等相关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我委将会同自治区商务、交通、工信等部门,指导当地有关部门完善国家物流枢纽产业园中国(喀什)国家物流枢纽产业园等16个物流园区项目建设规划,并将符合条件的物流园区纳入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喀什地区加快喀什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红其拉甫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支持喀什地区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争取将当地重点物流基础设施纳入自治区重点项目,给予投融资政策支持。引导项目单位创新运营方式,鼓励喀什国家物流枢纽参与自治区物流枢纽干线网络建设,提升设施运营水平。

三是支持当地发展商贸物流业。发挥喀什地区紧邻吉尔吉斯斯、巴基斯坦等国地理优势,支持当地依托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发展保税物流。在喀什、莎车、巴楚等地加快城乡物流配送中心布局建设。以九州通、国药控股等为龙头,创新发展互联网+医药流通模式。以喀交会为平台发展会展物流和物流服务外包。继续做好常态化开行南疆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工作。

感谢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