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1-0232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14号提案的答复
  • 内容概述: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5 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民革新疆区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塑料污染治理的提案》收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工信厅、商务厅、科技厅、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塑料污染治理政策要求情况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要求,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二、自治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范方面

自治区领导多次做出批示,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将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列入2019年和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推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20207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新发改环资〔2020281号),对全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且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明确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20209月,再次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通知》(新发改环资〔2020414号),对加快推进全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度阶段性目标任务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地(州、市)制定本地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本地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二)邮政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方面

202011月,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工信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协调推进邮政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一是推进快递包装规范化、减量化。逐步减少塑料胶带使用量,推广使用45mm以下窄胶带。落实《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减少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逐步禁止使用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劣质包装的使用。二是推进快递包装可循环。推广应用可复用的循环中转袋和循环快递盒,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袋使用。在全区县以上邮政快递网点全覆盖设立包装回收箱,推进快递包装循环使用。此外,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快递包装生产企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三)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方面

一是多部门联合开展塑料污染专项行动,督促政策落实,营造浓厚氛围。20201130日,参照国家联合专项行动模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自治区部门联合专项行动的通知》(新环固体发〔2020228号),安排部署全区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我区塑料污染治理部门联合专项行动共成立3个现场核实工作组,分别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邮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其他相关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于1130日—1210日对6个地(州、市)开展了现场核实,实地核实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落实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等政策情况,以及废塑料回收清运处理等情况;其他8个地(州、市)自行对本地塑料污染治理相关进展情况进行自查。

二是加大新技术推广和研发力度。自治区工信部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做大做强聚乳酸生物降解替代新材料为龙头的全产业链,奎屯—独山子经济开发区的康润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乳酸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产业园项目,已被列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围绕生物可降解技术、农田耕层内及碎片残膜难以清理回收问题、农田地膜残留物降解技术等方面开展试验研究、试验示范、技术推广等工作,不断加强塑料污染防治的科技应对解决方案,推进塑料污染防治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为自治区塑料污染防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扩大绿色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回收利用和处理力度。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国家塑料制品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推动塑料制品绿色产品认证,扩大绿色产品有效供给。自治区住建部门积极加强和规范城镇生活垃圾中塑料废弃物的收集和处置工作。加大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逐步实现塑料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推动将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低值塑料废弃物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能源化利用,减少城镇生活垃圾中塑料废弃物的填埋量。

(四)加强宣传引导方面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大力宣传《固废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等法律法规和标准,提高全行业推动绿色包装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了邮来已久、绿动未来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宣传推广,利用“3·15”“质量月”“国际标准日标准化培训等时机加大宣传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组织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塑料污染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相关单位制定我区塑料污染治理年度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二)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调度和督促检查,做好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督促各地落实塑料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市场管理等部门加大对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展会等的管理,督促经营者不得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餐盒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替代产品。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不履行农药、化肥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和地膜回收义务的执法检查,对随意丢弃、掩盖和焚烧废弃物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三)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做好各领域塑料污染的宣传工作,组织相关媒体投放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倡导各领域企业参与主张绿色消费、节约资源、治理污染的行动,进一步增加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扩大公众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

(四)引导加快新技术推广。通过加大农膜强制性国家标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宣贯力度、向工信部推荐一批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等方式,积极推进聚乳酸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引导全区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