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3-0023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 内容概述: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21 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疆电外送竞争力,推动自治区能源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十四五以来,我区锚定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大力支持各地(州、市)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加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了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等系列政策,继续加快推进北疆、南疆、东疆(哈密北)等千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建设,助力全区打造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围绕国家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建设风电光伏基地的总体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与国家沟通,争取将自治区10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纳入国家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清单,总规模1700万千瓦。截至20233月底,新疆电网调度口径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5243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规模2724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1593万千瓦,水电装机926万千瓦。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二、关于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20228月,我委研究起草了《关于做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并网、运营管理的相关要求,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征求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单位等方面意见。目前,《通知》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通知》要求稳步推进我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三、关于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

截至目前,我区已先后建成哈密南—郑州±800千伏、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通过哈密—敦煌、烟墩—沙州750千伏交流通道与西北电网相联,形成两交两直疆电外送格局。十四五以来,我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哈密—重庆±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若羌—(青海)花土沟750千伏交流通道前期工作。目前,哈密至重庆输电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已编制完成输电线路可研报告,取得了全部核准前置手续,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正在推进若羌—(青海)花土沟750千伏交流通道前期工作,预计十四五末期开工建设。

四、关于加快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

一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请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计划,强化领导干部培训。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产生活方式,从自治区层面推动建立绿色低碳社会氛围。配合自治区教育厅出台了《关于印发〈自治区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教厅〔202313号),明确提出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教育教学、以绿色低碳发展引领提升教育服务贡献力、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等多项具体举措,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自治区工信厅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业创新研究院认定办法》相关要求,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认定了第一批14家自治区级产业创新研究院,包括硅基新材料产业、风电产业等新能源领域的创新研究院,进一步加快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育体系建设;积极对包括新能源行业在内的工信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进行摸底,以新时代硅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目标重点,依托自治区人社系统“春招”“秋招”人才引进招聘会活动,加强硅基人才引进力度;利用信息化人才培训工程、自治区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自治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银河培训等班次,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及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人才链。

五、关于推进绿电交易

2022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制定了《新疆绿色电力交易方案(试行)》,正式启动自治区绿色电力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引导用户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的共识。2022年,我区绿色电力交易规模912.8万千瓦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交易方案,不断丰富绿电交易方式,有序扩大绿电交易规模,助力国家和自治区双碳目标实现。

感谢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51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