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3-0024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 内容概述: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21 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热米拉·麦麦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若羌—羚羊(花土沟东)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研究塔东220千伏变电站扩容工作

经商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塔东22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30万千伏安,2022年区域最大负荷仅14万千瓦,主变负载率较低,塔东220变主变扩容必要性不足。为满足若羌县区域新能源及热电厂接入需求,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已将塔东220千伏变电间隔扩建工程纳入2023年投资计划,预计2024年建成投运。下一步,我委将督促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根据若羌县电力需求增长情况,适时开展塔东22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容规划及建设工作。

二、关于加快推动库尔勒—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

巴州(库尔勒)—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电力规划内电网项目,项目的实施可满足巴州南部煤改电二期及中远期新增负荷用电需求,为若羌地区规划新能源并网、新疆与青海交流联网工程实施创造条件。该项目已于20233月开工,根据常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工期,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推动国网新疆公司加快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投产发挥电网工程经济、社会效益。

三、加快推进若羌—青海羚羊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

若羌—花土沟(青海羚羊)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电力规划内电网项目,项目的建设可进一步加强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络,对于促进南疆清洁能源开发、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强新疆青海电力互济能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牵头实施,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工作,正在办理核准前置手续。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对接国网公司西北分部,推动若羌—花土沟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早日上报国家核准。

感谢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51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