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3-0024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答复
  • 内容概述: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21 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钱金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自治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之举,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被摆在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您的提案以乌鲁木齐市为例,深入分析了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从法治环境金融环境政务环境3个方面提出的工作建议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我们积极支持。

一、关于打造公平的法治环境

今年,自治区出台《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出涉及户政、交管、诉讼、执行等多方面的惠企便民措施以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督察、畅通反映投诉渠道、加大考核力度等配套措施,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工作机制。此外,结合主题教育,自治区正在安排部署办实事、解民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强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不尊重市场主体地位、行政手段干预太多、政务服务效能不高、为企服务意识不强、推进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群众和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打造多元便捷的金融环境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部门以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获得信贷便捷度。积极培育本土征信机构,新疆征信公司于20233月正式挂牌成立;加大对市场主体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保持贷款平稳增长;加大普惠金融政策实施力度,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效能,按季对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引导其加大贷款支持力度;扎实做好信易贷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支持开展信用融资,促进资金流、信息流便利流通。截至54日,在疆银行业金融机构已通过信易贷平台授信8229笔,授信额529.24亿元

三、打造宽松共享的政务环境

我委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常态化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组织实施工作,按照按月核查,按季通报原则,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排查,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2022年,审阅存量政策措施1.08万余件,废止和修改44件。2023年,继续组织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守护公平竞争专项行动,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正在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系统建设,促进更多政务数据依法有序共享、合理有效利用,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截至目前,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系统累计发布共享43个营商环境相关的数据资源,资源累计申请共享调用410次,累计调用量超1.59亿次。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继续开展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优化提升我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赋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注入强大动力。

感谢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513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