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183277/2023-0023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 内容概述: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21 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荣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自治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县域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推进县城产业发展壮大,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投资,完善产业融合体系方面

一是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拟于近期印发实施。二是加强对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坚持优化纾困与扶优相结合,多措并举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566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9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3家,提升我区中小企业产业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三是积极促进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农服务,强化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抓好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农机装备信息化改造,加快推广应用卫星导航定位耕种、无人机植保、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等技术装备应用。四是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项目支持力度。扶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五是推动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强化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培育,加强流通骨干企业培育,巩固完善农产品两张网建设,切实推动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

二、强化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技术人才回流方面

一是提升新型农民技能。充分挖掘本土人才潜能,针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培育高素质农民2.98万余人,培训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才6718人次,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培训指导基层农业领域干部和农民7986人,帮助解决问题240件。二是鼓励人才返乡就业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人才返乡入乡激励力度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持续提升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一是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引导和服务,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农产品市场开拓。组织实施好中央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技术应用和生产经营能力。三是创新思路举措,全方位培养、培育乡村人才,着力打造一只高素质的乡村人才队伍,推动乡村人才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资金,持续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县域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6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