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内容概述: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全委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现将我委2017年度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我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公开的范围、形式、方法、程序及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各个环节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二)加强政务公开,切实做好回应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决策,落实好自治区民生建设年的一系列部署安排,我们着力把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进程及最新动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工作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公开。今年我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主动服务群众,全文电子化达100%。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通过领导信箱围绕项目申报、投资建设、物价等热点问题,答复经审核认定可让社会广泛知晓的群众咨询65条,答复率100%。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42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17年发布微博7条、34491位用户进行了关注,发布微信23条、1349位用户进行了订制。

(三)加强政策解读,创新工作形式

我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方式,在相关文件发布的第一时间,同步进行政策解读。一是按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7年宣传工作要点》,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我委2017年在线访谈实施方案,积极协调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天山网等媒体平台对外发布权威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发布采访稿件或新闻210条次。二是2017年,委领导多次参加新广行风热线节目,先后共派出60余人次参加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投诉问题近80条(个),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在门户网站显要位置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针对网友提问对各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根据所提问题引用详细政策文件条款,让所提问题有重点地进行解答。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渠道多元化

依申请公开渠道多元化,申请者可通过门户网站下载依申请公开表,对所申请事项进行依公开,自行、邮寄或在线均可提出申请,我委将依照规定程序及规范化答复限时办结,2017年共办理依公开申请4件。

二、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根据国家的要求,我委启动了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工作,明确自治区94家委办厅局单位为整合共享单位,推进信息系统自查、清理、整合、目录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60多家单位信息,整理编制上报国家11类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年底将完成我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发〔201739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根据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主要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承载了由国家部委到自治区相关厅局的应用30多家,为区本级近80多个部门提供统一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自治区相关厅局至地州或县级部门的行业应用37家。二是推动各政务部门业务系统向电子政务云平台迁移。为进一步确保国家“各类业务专网都要向国家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整合”的要求,我委信息中心在政务外网的公共网络区和互联网区均部署了相当规模的云平台,可面向我区各委办厅局提供各类型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资源。三是加快推进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我区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按照项目建设总体框架,建成上联国家,覆盖自治区56家委办厅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按照“数据集中、服务延伸”的方式,实现全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集中存储和共享应用。

(三)公开PPP项目名单,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基建

2015年以来,我委先后向社会推介发布了六批PPP项目,合计421项,总投资7227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林业、环保、信息通信、重大市政工程等领域。

(四)修订并公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国发〔20167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在原有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基础上,我委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于2017721日印发,并在委门户网站公布。此次修订由原来的12方面38类项目调整为12方面37类项目,共77项核准事项。其中:国家级29项,自治区级36项,地(州、市)级11项,县(市)级1项。

(五)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今年以来,共收到涉及地(州、市)发展改革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并依法予以受理,做出行政复议决定,责令两家被申请人限期向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予以书面答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委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三)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信息简报、新闻媒体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2018年要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能源产业发展、供给侧改革、产业援疆、投融资体制改革、民生和精准扶贫等方面政策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特别是要健全全区发展改革系统新闻观察员机制,运用新闻化社会化机制,总结提炼各地的发展亮点、典型做法和生动经验,展示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为引导社会预期、推进政策落地、维护良好形象营造舆论环境。

特此报告。




                              201832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