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内容概述: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13:0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社会公众关注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考核。

我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下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门户网站评估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各级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分值权重为3%。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机关各项制度得到了更好地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行政审批权、执法权,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

充分利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将不涉密信息全部进行公开,全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着力把重大项目最新动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工作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公开。一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2018年通过领导信箱围绕项目申报、投资建设、物价、收费等热点问题答复经审核认定可让社会广泛知晓的群众咨询48条,答复率100%二是在我委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文件专栏,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28件,办理依公开申请1件,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315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8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1条,增强了政务公开实效。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方式,在相关文件发布的第一时间,同步进行政策解读,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共27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进一步增强了我委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关注度。

三、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公开工作

一是对我委行政调解事项及法律依据认真进行梳理,在委门户网站公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行政调解事项清单》。二是加强立法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开展普法宣传,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布我委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行政决策科学、民主、透明,增强社会公众参与法治建设的意识。三是48日在委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选聘新一届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服务期一年),使新选聘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为我委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努力成为提高我委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机关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团,保证我委各项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合规。2018年,我委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收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四、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政务信息能力培训

完成了自治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目录管理系统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20183月底完成了自治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目录管理系统的开发、部署、调测,并于4月初成功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2018315日和16日,举办了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调查梳理培训班,现场培训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调查梳理的方法和内容。20183月至5月,安排相关技术人员通过电话、邮件沟通等方式帮助各厅局尽快梳理上报资源目录,最终完成了自治区81家单位的资源目录梳理工作,共收集资源1292项、信息项10359项。审核完毕的1292项目录资源已通过我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目录管理系统上报至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20188月,开展了2018年度新入职工作人员培训,介绍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20189月,开展了政务公开评估培训,完成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项目的软硬件招标工作。以政务数据初步整合实施为基础,启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及门户的建设,开展政务资源数据的采集工作,逐步推进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接入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

五、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流程轻时效。由于某些公开途径、流程的原因,存在公开不及时、时效性需提高的问题。对此要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二是重公开轻解读。许多政务信息就是简单的发布,没有考虑群众的信息理解和需要。对此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互动,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的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

2019年,我委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有关要求,不断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315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